没有文字,多么孤独。

你找到你要去的那家店了吗?



朋友来北京看我,我很高兴,决定带她去吃好吃的。
地方在我以前常去的一家店,店面很小,加上白白胖胖的老板和同样白白胖胖的厨子,一共就三个人,但是价廉物美,在那条街上小有名气,几个招牌菜好吃到能让人哭出来。自从搬家之后,我有一年多没去,这次就当是故地重游。
大冬天的,我带着朋友倒地铁、穿大街,一路上都在吹嘘那家店有多么多么好吃,老板人有多么多么好,去的次数多了,我穷困的时候,他还会给我打折。
结果到了那条街,左找右找,找不到店面。
咦奇怪了,就在这儿的呀!
我还记得周围的标识。右侧应该是一家邮局……左侧是一个小书店……店门口一百米还有一个报亭……
对,就是这里了!
一家服装店出现在我面前。店门上印着“新品到店,冬装三折起”。
……我靠!我的好吃的呢?!
和朋友面面相觑,大眼瞪小眼。朋友已经冻得快说不出话了,半天才说,我们去别的地方吃,行么?
最后我们在附近的商场找了家餐厅吃饭。
我一直耿耿于怀。这也才一年多而已,怎么就倒闭了呢?
……难道是我很久没去,他们断了经济来源?
朋友看我一眼。你想多了。她说。

后来不死心,又去找了一次,还是没找到。
过段时间,正好去那边办事,在隔两条街的地方打车,半天没打到,原地踏步产生热量,不经意间,居然看到一个一模一样的招牌。
哈哈哈,终于让我逮到你了!
三两步冲过去,打算直接推门而入,又一想,在门口停下,偷偷摸摸往里看。
招牌的确是一样,但里面的装饰变了。挂在收银台的菜单也完全不同。两个服务员忙着给几桌客人上菜,其中一个因为下错了单,正被女老板一顿训斥。
我忽然失去了吃饭的欲望,默默地打道回府。

这家店从此就成了我口中的传说,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听我宣传过,但是都没见过真相,慢慢地,也就不再往外说了。
反正也不是第一次遇上这种事。过去最喜欢的吃的,忽然间超市就不卖了;过去无论如何都想见的人,忽然间就见不到了。曾经天天买早饭的煎饼摊子,一夜间消失无踪。有个朋友多年不联系,一转眼,在微信卖起了面膜。
物是人非的时候一多,几乎要对人生产生怀疑,好像周围的一切都拼了命地要往前走,我在原处站着,想追都追不上。
何况我并不是真的在原地站着。

前两年有一阵心血来潮,想体验一下3G,换了个手机号。换完发现还要通知别人我换号了。在通讯录一通翻找,发现其中有很多号码,很久之前就已经没有联系。
仔细想想,发短信的时候,就忽略了这些号码。短信发完,把没有通知的号,全部删除。
还有一些号码,虽然发了短信,对方并没有回。等到下一次换号,这其中的一部分,又要经历一遍同样的选择过程,然后被悄无声息地删掉。
每年都会认识很多人,又会忘掉很多人;每天都会见很多事,睡一觉,又会忘掉很多事。
没有忘掉的,都变成了记忆的一部分,时间一长,当时的感觉和体验,无论悲喜,都会自动无限放大,直到产生错觉。
那些吃的,真的那么好吃吗?那段经历,真的那么美好吗?那种感情,真的那么刻骨铭心、不可替代吗?
不知道,也不想再知道。

只知道,过去最喜欢的吃的,买不到了,就买了别的,发现也很好吃。曾经很想见到的人,见不到了,慢慢就忘了。早饭可以在很多地方买,晚饭也可以。开始刷屏卖面膜的朋友,看他不顺眼,拉黑了就是。
搬到新的住处,很快也找到了好吃的小店,人还是很少,招牌菜还是一样价廉物美,老板不是白白胖胖的,但是去的次数多了,也还是会给我打折。
我继续向朋友们宣传这家新的店。朋友们纷纷表示,你个妄想症,不想理你。
说完我们喝酒,喝得人人都是烂醉,然后各自打车回家。
回家了就不怎么再联系,想联系的时候又都很清楚,怎么才能找到对方。
我的确不是在原地站着不动,周围的一切也的确是在拼命往前走,只是那些愿意留下的,最后都留下了。

所以,你找到你要去的那家店了吗?
如果找不到了,就换一家吧。


文/烟波人长安

评论(16)
热度(180)
© 文字角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