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文字,多么孤独。

谈一场傲慢与偏见的恋爱

(文/沐溪)

每个女孩子年少时,大抵都喜欢过这么一个人,他站在你面前,就是心间最高贵的恋人;他转过身去,就连影子也让你觉得迷恋,即便有一天,他成了回忆,成为你心间最暖也最心痛的伤痕,你也盼着他在另一个角落过得安稳。这是当年身处感情懵懂期时,我们纯粹无暇的心灵遗存的情感读白书。

后来,有些人感怀过往,会感慨当年的自己太傻太天真,也有些人咂摸一口残酒,只觉得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,更有甚者,不愿提及,哪怕从旁人那里七拐八拐的听到与其有关的事,都要捂着心口,难过的恨不得掉下泪来。

如此种种姿态,都不过在向外界表明着,我们没有忘记。但是没有忘记并不代表着就会希望将曾经的感情延伸下去,只不过是依仗着回忆里的那点情分,偶尔觉得冷的时候,可以拎起来暖一暖自己,因为它停留在了最美好的年华。所以它可以保持最美好的状态,永垂不朽。
然而,这样的情怀,只应停留在少女时代,你可以赞她如诗,也可以把她夸张到无限大,只要你觉得开心就好,初恋,原本就具备妥妥的安放在心口的地位。因为那里面,裹着最真实最深刻的自己。

可当你已经脱离少女时代的时候,就不要再用这样的标准来禁锢自己了。为一个人又痴又傻又天真,那是16岁时该做的是,什么年龄段就该有什么样的爱情,即便没有统一的标准,但不能遗忘的一个准则就是,别把尊严当皮球,它不应该被人踢来踢去,不要说什么为了一个人可以低到尘埃里那样的话了,你即便真的低下去,它也不见得能开出花来,但你注定是要灰头土脸,被人指指点点。

《傲慢与偏见》里,伊丽莎白面对柯林斯的求婚,她对他毫不客气的拒绝,因为你表现得太没有绅士风度,所以无论你怎么求婚,我都不可能答应。而柯林斯先生的求婚,也带了几分以己度人的高姿态“我知道,这是普通女性遇到求婚时的普遍反映,你们都想故做姿态显示你们的矜持。这我明白,我也愿意成全你,所以我会再次行你求婚,请相信我的诚意。”

柯林斯先生错就错在,他根本不能理解伊丽莎白的骄傲。她活得骄傲,她不要为了保障舒适生活而结婚,她也不要他的丈夫仅仅是个适合结婚的对象。

她要的是爱情,对的,爱情。

所以,她的骄傲也源于此。当然,大多女孩子都想要爱情,只不过爱情花样繁多,有的要的是想象中的爱情,她们面对感情时表现得得自我,却也茫然,自我是因为女孩,只要心间存了几分对爱情的执念,就带了几分凌然气,姿态不自觉的就端得高,在这样的状态下,也禁不住会害怕,万一等不到爱情怎么办,又会禁不住的茫然。还有一些姑娘,把少女时代的执着劲沿袭了下来,单方面的付出能把自个感动到哭,生生的把自己朝着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中的女主人公那个角度发展。

她们以为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我,于是,她们真的就把自个忘了。W小姐就是这样一个女孩,她爱上他的时候,真的就是影视剧里描述的电石闪光的一瞬,也没有什么铺排,前奏之类,就是单纯的觉得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,觉得他说话的样子很迷人,并且,她坚信,他看她的眼神是与众不同的。

本着新时代女性,对爱情应该主动出击,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,她真的在这方面树立了典范。为了他,辞了原来的工作,对着一份还不知道有没有归途的爱情就付出了一切,用她的话说,工作哪都可以找,好男人错过了就难找了。

他也确实是个好男人,性格温和、为人诚恳。但是他不喜欢W小姐,这成了所有问题的症结。他无法直面W小姐一拨又一拨的柔情攻势,就只好躲避。女人追起男人来,拼得就是柔情似水、贤妻良母的攻势。

于是,一方固执的坚持,一方坚决的后退,两人距离越拉越远,W小姐时常哭哭啼啼,我到底哪里不好了。起初朋友还劝慰她,不是你不好,是他不长眼。

后来,没有人再安慰她,私下还有闲言碎语,议论W小姐脸皮厚。

此刻,W小姐觉得眼前都是迷雾,无处可去。可她又做错了什么呢,不过是孤注一掷的去爱了一个人,用她的想法,那是在勇敢争取想要的爱情。

可是,这只不过是她单方面的意愿,在旁人眼里,根本就是单相思。我们有追求爱情的权利,然而,苦于无果之后,就不要再哀求了,祈求来的东西,分量再足,也是廉价的。很多女孩子都不明白,为什么对男朋友那么好,他还是不珍惜。他不珍惜并不是觉得你不好,而是适应了你的好,就不觉得有多好了。

在爱情里,适当的保留自己的骄傲,是对自己的宽容和疼爱,也是为自个备份后路,千万别说你不用后路,到了一定的年龄,就不是随随便便输得起了。

我们要爱,也要被爱。

我们爱的起,也要被爱个够。

很多人不明白,那些明明没有你脾气好,没有你贤惠的姑娘,怎么就能在爱情里那样顺风顺水,当然不乏她们的幸运指数高,但也有些原因,比如她们懂得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尊严,我为爱努力,但不代表我可以为爱放弃一切。

同样是面对爱情,M小姐的处理方式就完全不同,她会给男朋友留有足够的空间,对应的,自己也有了相对充裕的空间,恋爱的时候,还能把朋友圈子打理的井井有条。她会给男朋友精心准备佳肴,但也会适当的撒娇卖萌,你什么时候也给我做一次饭呗,充分给对方表现的机会,走鼓励的路线,外加调情敲打,两个人倒是过得有滋有味。

她也不会为男朋友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,偶尔抱怨累时,男友会也会安慰,说辞职吧。她明白即便他有足够的能力养活她,她也不会辞职的,工作从某种程度上,是女人的另一张脸,努力的装扮这张脸,增加的是自个内里的底气。所以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,她也不介意适度变弱,把那些难以处理的问题,向男友倾诉,男友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好的建议,但是在那样的过程中,她让他明白他的重要性,似乎她是在崇拜着他。这就又回到了《傲慢与偏见》里,伊丽莎白的话,女人必须找一个自己尊敬的人做丈夫,这样她才能获得幸福。

其实,最好的状态是,两个人互相尊重。

在爱情里,对自己的尊重,也是对爱情的尊重,不要把自己放的太低,那样对方很容易把你看低,没错,我们要爱情,可我们也要骄傲的去爱。
谈一场傲慢与偏见的恋爱,不是说让你在爱情里存了莫大的偏见,傲慢成女王,只是要你不要把自己卑微成女仆。

我要爱情,我也要我自己,骄傲的自己。




评论(3)
热度(122)
© 文字角落 | Powered by LOFTER